重视体育教育事业 培养高素质的新型人才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22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听取意见和建议。座谈会上,北京体育大学中国体育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鲍明晓教授等10位教育、文化、卫生、体育领域专家和代表先后发言,就教育改革和发展、文化传承和创新、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全面建设体育强国等提出意见和建议。习近平同每一位发言代表深入交流,询问有关情况,就一些工作和问题进一步听取意见、进行评点,现场气氛热烈活跃。


5572e65676cb40f3af8a66b54787fba3.jpg


鲍明晓的发言主要围绕两个发展、两个奥运、两个融合展开。

鲍明晓说,“‘十四五’期间的体育发展需要两个发展并重,一个是体育自身的发展,第二个是体育促进的发展。”鲍明晓进一步解释到,“我们过去说体育,可能更多的是从体育自身出发,比如群众体育、竞技体育、体育产业等。现在我们说体育,是要通过体育的发展带动国家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促进每个人的全面发展,要把体育发展的成果转化为国家的政治影响力、经济生产力、社会亲和力、文化传播力和全体中国人的健康力,要通过体育的发展助力国家的发展、时代的进步。”

至于两个奥运,鲍明晓说,“就是‘十四五’期间,两个奥运的参赛和办赛任务要高质量的完成(东京奥运会和北京冬奥会)。”

推动两个融合是指体医融合、体教融合。鲍明晓表示,“体医融合关系到老百姓的健康,因为体育是促进健康的一个重要手段。体医融合是健康的关口前移、重心下沉的非常重要的途径,体育也有利于很多慢性病的防治。说到体教融合,国家体育总局和教育部最近出台了体教融合的文件,体育与教育要真正的融合发展。”

鲍明晓在发言中坦言,一些学校重考分轻锻炼,体育课也时常被挤压。他针对“场地设施少”的痛点,提出了形式多样的场馆改造建议。

习近平总书记听得仔细。“我们办运动会的场地,办完以后要考虑怎么利用。解决了场地,还要解决体育运动的机制、措施、办法……”他尤其强调了正确的运动观念:

“一方面,要让孩子们跑起来。另一方面,体育锻炼要讲究科学,做好保护和准备工作,帮助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

讲到孩子们的体质,总书记敞开了话题:“我们的一些孩子体质弱,有两种情况:一种是由于营养不良造成的,这些年我们推行免费营养餐,贫困地区孩子们体质增强了,个头也长高了,这个现象很普遍。另一种情况是一些城里孩子,缺的不是营养,缺的是运动。农村孩子和城市孩子的体育锻炼要区别对待,特别是城市孩子的体育锻炼要搞上去。”

鲍明晓教授在接受采访时由衷地表示,“总书记对体育工作的关注是站在全局的高度,而不是就体育而谈体育”。鲍明晓说,理解了总书记始终是站在民族复兴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高度去设计和推动体育发展的精神,让我们看到了中国体育发展的方向,我在会上的发言也更具针对性。


0cba4c99af7a428b8ed5011462222d65.jpg


北京体育大学始终与国家体育教育事业同向同行、同频共振。近年来,学校主动对接国家战略和行业需求,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发展,立足“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体育大学和国家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培养基地”的办学定位,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为体育强国、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建设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