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体青年骨干人才培训营五组:勇担新时代体育人使命

本周,北京体育大学青年骨干人才培训营完成第二周的学习。由马克思主义体育理论研究和体育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两个团队共同组成的第五组,在这一周时间内进行了分组讨论、联组讨论、读书分享会等丰富精彩的学习活动。


“以讲促教”分组讨论


6bae8a91444a444997408827fcd268de.jpg



7月21日下午,青年骨干人才培训营第五组在奥林匹克研究院报告厅开展了第二次分组讨论,讨论主题是“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

四位发言者分别从自身专业和实际情况出发阐述了对提升教学能力的理解。团队建设负责人党委常委、副校长夏伦好对本次讨论进行了总结。首先,他以第五组的培训手册为视角切入,阐明了培训的主要目的和基本要求,即增强团队亲密度、认同感和实现自身能力的提高。随后,他从课前、课中和课后三个维度以及术科教学的“三基本六会”出发,分享了自身对提升教学能力的独到看法。

讨论结束后,来自教育学院的蔡娟老师分享了她的感受:“作为一名新手教师,在课前准备-课堂讲授-课后反思中一定要多多请教和吸收前辈们,特别是优秀教师、教学名师的经验。在练好教学基本功的同时充分了解和掌握学生的基本情况,上好每一堂课,把教师当作一份事业,争取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后都无悔此时的选择。”


学习《体育强国建设纲要》   联组讨论



c101ca6285e845c2b7ccbc75b1f7b1bc.jpg


7月22日下午,青年骨干人才培训营第五组与第三组在大鹏馆开展了第一次联组讨论。本次讨论以 “学习《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心得体会”为主题,以混编而成的八个小组为单位来开展。

在认真听取了八个小组的汇报后,指导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世阳老师进行了点评。陈老师殷切地鼓励大家“丢掉矜持与傲慢,大胆与体育牵手,与它白头到老”,并进一步指明了如何将自身专业融入到体育研究当中的实践路径。


“快乐分享 共同成长”   读书分享会


46f1f50c78bc4d289fb7bbbf6b2d6284.jpg


7月22日晚,2020青年骨干人才培训营第五组在奥林匹克研究院报告厅开展了第一次读书分享会。

贾桠钊老师以“基点回归与方法借鉴——《政治经济学》序言的一种解读”为题,分享了其对马克思主义经典的解读,具体内容包括了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和方法借鉴。

邱珍老师分享的题目是“何以为国家?——家庭、私有制与国家的起源”,条分缕析地介绍了《家庭、私有制与国家的起源》的写作背景与篇章结构,并且着力从国家的历史起源、国家组织的特征,国家的本质,国家的统治形式等四个方面对国家观进行了解读。

马阔、娄立天、郭紫宇、叶奥婷、韩江雪老师先后分享了自己的阅读感受。最后,陈世阳老师为组员们提供了一些读书建议,鼓励大家 “多研究些主义,多关注些问题。”


"体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联组讨论



9d9f07c4ba7e4db68a8416e61d54fe9d.jpg


7月23日上午,青年骨干人才培训营第五组与第三组、第六组在大鹏馆开展了第二次联组讨论,讨论主题是“体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讨论被分为八个小组进行。各组老师分别从体育治理的概念,体育外交、体育治理面临的挑战与应对对策,我国体育治理的目标, 体育赛事是否应市场化,保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体育治理能力研究,体育观念的现代化,以及北京体育大学的治理体系等方面进行了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