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体青年骨干人才培训营一组二组:用行动诠释初心和使命

7月13日,为期4周的北京体育大学青年骨干人才培训营正式开营。由“运动表现与体育大数据”和“体育赛事制作与传播”两个团队组成的第一学习小组、由“运动医学与康复”和“反兴奋剂科研”两个团队共同组成的第二学习小组,分别在导师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研究与课题研讨。开营第一周,既有校领导校史校情的精彩报告、专家学者的生动授课,还有形式多样的实践学习活动,大家在充实的学习中不断加深对体育的认知、深切地感受到融入体育事业的使命感和紧迫性。通过第一周培训,两组学员们更明确了作为一名体育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作为高校教职员工应有的光荣与使命。

7月16日下午,第二组临时党支部举行了主题党日活动。学员们在党支部书记、党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李荷同志,支部副书记、科技处处长朱晓兰同志的带领下,来到冠军园,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当日活动,党支部全体党员以及部分群众和党外人士参加了活动。李荷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我校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的重要回信,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3eea142e0bd94000a366e9adad20f1ba.jpg


随后,第二组学员在中国运动与健康研究院三层会议室开展了讨论活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校长高峰同志到场出席活动。学员们结合最近几天培训的内容,围绕着“来到北京体育大学工作的初心”,以及“在北京体育大学工作的使命“等话题展开讨论。

运动医学与康复学员的刘冬森老师与大家分享了他9年扎根国家花样滑冰队,跟队服务的经历。他表示,为竞技体育事业服务是他来到北京体育大学的初心;通过自己的专业知识为国家队运动员提供最科学、优质的保障服务工作,帮助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取得优异成绩是自己肩负的使命。

运动人体科学学院的郭娴老师谈到,服务竞技体育主战场和健康中国战略就是自己的初心,而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工作就是自己肩负的使命。

竞技体育学院的张世斌老师表示,科学训练对于竞技体育和人民群众健康的十分重要,将科学的训练方法向更多的非专业人士传递是他来到北京体育大学的初心和使命。

科技处的张妍、李晓岩等几位老师则表示,为学校的专业教师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建立优质的科研平台,服务好专业教师就是她们的初心和使命。大家的发言也引发了其他老师互相的讨论,讨论现场热烈、有序同时充满了正能量。

高峰对第二组提出了期望和要求:希望各位学员不仅要在培训过程中加强交流和沟通,并且要将这种联系延展到后续的实际工作中,努力提升自我各项专业素养和科研能力,为建设体育强国多做贡献!


3464fbb5ba864f3e86a39391a55fa5ad.jpg


晚上,第一组临时党支部在干部培训中心会议室举行了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党支部书记、发展规划处处长兼研究生院院长蔡有志同志主持。大家结合自身思想和工作进行交流。支部副书记、新闻中心主任解植岗同志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各高校大学生的重要回信。在学习过程中,学员们再次深刻体会了“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的决心与精神。


b03cbba735114dbeb520b80740bd4776.jpg


党员代表分享了自己加入北体后的工作感想,从个人成长与学校发展的“小我与大我”的角度谈了自己的认识。指导老师刘卉教授和沈燕飞教授表示:要思考我们能为中国体育事业做什么;对标健康中国、体育强国,母学科能做出什么贡献;青年教师要站在更高的位置上思考,立足自己学科,全方位了解体育科学的工作。

7月17日下午,第一组学员们在干部培训中心会议室围绕“运动表现与体育大数据”和“体育赛事制作与传播”展开讨论。

刘昊扬提出除了要关注通用体能,还需要区分专项体能;沈燕飞向学员们介绍了大数据的定义与内涵;刘卉希望学员们通过研讨中能了解一个运动专项,认真分析其运动表现的影响因素,以及如何测量、分析与评价。党委副书记邢尚杰对于第一组的研讨做了总结发言,希望大家能尽快融入体育,吸取母学科的养分对体育科学注入自己的力量。

第二组围绕着“自己专业发展方向规划以及工作存在的困难”这一主题开展的讨论。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高峰,副校长陈立人出席了这次本次活动。学员们纷纷表示,要与其他学科的老师增加沟通交流、组建志同道合的研究团队,并分享了对未来工作的展望。


15845eb0834a46838397883dc29995d9.jpg


讨论会的最后,陈立人和高峰分别对这次讨论活动进行了总结发言和点评。

陈立人表示,青年教师要把各自专业做到该领域的极致;要做顺应国家、社会、人民需要的选择,找到自己的舞台,将自己个人的发展与国家战略紧密结合起来,去创造有价值的舞台。

高峰表示,学校正在各方面努力全力保障学校教师的各方面需求,希望青年教师们能在各自领域实现自我,共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