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校联动倾听冠军成长故事——研究生冠军班“冠军大讲堂”活动顺利举行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体育大学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重要回信精神,充分发挥冠军班学生在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和奥林匹克精神,传递更多正能量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持续推进“冠军大讲堂”品牌教育活动,6月10日晚,以“我的冠军之路”为主题的冠军大讲堂活动顺利举行。本次活动采用线上演讲、多地共享的方式进行,北京体育大学研究生冠军班党支部全体成员、冠军班同学及学校部分师生现场聆听。上海体育学院、武汉体育学院、天津体育学院师生通过线上方式共同参加本次活动。


2ff0722e10b4469fa5f141e71e4e80f9.jpg


活动邀请研究生冠军班2018级学生,2008年北京奥运会女子体操团体冠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体操女子平衡木冠军邓琳琳分享自身成长经历和体会感悟。活动由研究生院蔡有志院长主持。

蔡有志介绍了此次活动的背景及议程,对参加活动的兄弟院校师生表示欢迎,并提出以此活动为平台,建立全国体育院校之间的紧密联系,互相学习,凝聚合力,为建设体育强国多做贡献,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


9e0d7ff42b1744dfa8c2a84214781d90.jpg


邓琳琳结合选择体操项目的初始,在役、退役时期经历过的困难、有过的迷茫以及如何在生活学习中一一战胜困难,成就体育梦想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她来自于一个体育世家,父亲是短跑运动员,母亲练过武术,哥哥是体操运动员,在家庭浓厚的体育氛围中,自己走上了体操运动员的道路。北京申奥成功的那年,她的奥运梦想的种子也生根发芽。13岁进入国家队,在别的孩子还不知道梦想为何物的时候,她就树立了自己的体操梦。超强度的训练、巨大的压力在梦想面前变得不再可怕,她一次次战胜自己,并成为中国体操队首位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位参加两届奥运会均获金牌的选手。


f2d8d90dd3b1481d8f915252f0e7cd4f.jpg


邓琳琳谈到,每个人都会面临挫折和困难,每个人的人生都不是一帆风顺的,她受过伤、她低落过、她挫败过,但她一直坚信:不和别人比幸运,只和别人比坚持。2013年,她选择了退役,进入北京大学学习,2017年顺利毕业,2018年进入北京体育大学攻读研究生,期间参加了国家体育总局公派留学生赴美攻读硕士并顺利毕业,希望自己把学习到的理论知识用到将来的工作实践中,继续为建设体育强国做出贡献。


61f8cd604aae4dd3b003a1c37b0d9e8a.jpg


上海体育学院研究生处副处长王琳表示,通过冠军大讲堂,我们发现每位冠军同学都有自己的运动经历和骄人的成绩,有着顽强拼搏勇往直前为国争光的精神,这种体育精神可以造就自身学习能力,提高科学研究和实践能力。冠军班的培养方式可以助力国家体育强国和健康中国战略,可以打造一个培养高层次、应用型人才的目标。

武汉体育学院研究生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陈载阳认为,通过邓琳琳的分享,不但使人感受到冠军成长的不易,更令人了解到体育人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的精神品质。在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了中国制度优势和大国担当,也看到了健康的重要性,我们要打好健康中国战略升级战,为全球公共健康治理提供样本、贡献智慧。新时代体育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使命在肩、奋斗有我”为价值引领,充分认识体育对提高人们健康水平的积极意义,助力体育全民健康运动,以实际行动践行“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精神。

天津体育学院副教授秦旸认为,通过此次活动,师生更深入了解了奥运冠军成长背后的心血和努力,并建议共同做好中国传统项目的传承和发扬,积极探索体操、田径、排球这些传统项目的体教融合发展新模式,更好发扬奥林匹克精神。

最后,蔡有志进行总结,他认为体育强国建设需要我们培养更多信念坚定、全面发展的高水平竞技体育人才,今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实现2035年远景目标的关键之年,如何更好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如何培养更多优秀的体育人才,对于体育院校加快探索体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希望借助更多平台,加强体育院校之间学习交流、资源共享,共同提高体育人才培养水平,发挥体育作用,为社会传递更多正能量,为现代化强国建设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