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 ——参与汇报的北体学子心声

1月18日至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冒着严寒先后来到海淀、延庆、张家口等地,深入体育场馆、训练基地、交通枢纽等,实地了解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情况。在考察调研中,习近平总书记与冬奥训练备战的运动员、教练员亲切交流,询问他们训练和生活情况,并对冬奥筹办工作的平稳推进和我国冰雪运动发展提出要求、寄予期望。

其中,正在国家队积极备战的北体学子参与汇报工作,并与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面亲切交流。他们一致表示,在冬奥备战的关键时期,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和谆谆教诲,如冬日暖阳,温暖和感动着每一位冰雪人,激励和坚定了所有运动员顽强拼搏、勇创佳绩的信心和力量。


1月18日上午


da695bb8d04b4475a7face5fde17f58a.jpg

习近平在位于北京市海淀区的首都体育馆,同国家花样滑冰队和短道速滑队运动员、教练员等亲切交流。


“提高现代竞技体育水平,既要靠气力,也要靠技力。运动员要有为国争光、勇创佳绩的志气,夏练三伏、冬练三九,加强技术创新,学习借鉴国外先进理念和技术,不断提高训练和比赛水平。”

——习近平

彭程

竞技体育学院2019级本科生 花样滑冰运动员

习近平总书记于1月18日在北京考察看望了花样滑冰集训队和短道速滑训练营的运动员、教练员们。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慰问让我的内心备受鼓舞,同时作为冰雪人我更感到无尚光荣,我深知冰雪项目的美好未来需要我们每一名运动员认真积极的态度和勤奋刻苦的训练来创造。我会继续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刻苦训练,努力提高自身竞技水平,为国争光!

李靳宇

竞技体育学院2020级本科生 短道速滑运动员

很荣幸也很激动自己能在现场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训练情况,习近平总书记非常关心我们的训练和生活情况,亲切地提醒我们科学训练,防止伤病。习近平总书记的问候感动和激励着每一位冰雪人,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冰雪事业的关怀和支持!作为一名冬季项目的运动员,我一定不负使命,为建设体育强国努力提升自己,做好一切准备迎接北京2022年冬奥会。

李文龙

竞技体育学院2020级本科生 短道速滑运动员

作为一名短道速滑运动员,我深知运动员平时训练的艰苦,同时也明白竞技体育的残酷。习近平总书记的到来,让我们再次深刻感受到党和国家对冰雪运动的高度重视,更是激励我们拼搏奋斗、勇攀高峰的强大动力,我们一定以实际行动和优异表现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的期待。


1月18日下午


49ab86c161324891addf7f4f0cee14e3.jpg

习近平在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国家高山滑雪中心,同赛场保障工作人员、运动员、教练员等亲切交流。


“希望大家科学训练,注意安全,保重身体,提高水平,发挥在“家门口”参赛优势,争取在高山滑雪项目上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习近平

张洋铭

竞技体育学院2019级本科生 高山滑雪运动员

习近平总书记说高山滑雪是“勇敢者的运动”,需要技术和勇气。我和队友们会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教诲,遵守“三从一大”的训练原则,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通过科学化大运动量训练,提升竞技水平,提高运动成绩;发扬“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精神,排除万难、不辱使命,发挥在“家门口”的参赛优势,争取在高山滑雪项目上实现奖牌零的突破!


1月18日下午


2ad61f7570424569a463765417f12e8c.jpg

习近平在位于北京市延庆区的国家雪车雪橇中心,看望慰问国家雪车、雪橇队运动员、教练员和延庆赛区运行保障团队、建设者代表。


“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是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为广大冰雪运动员创造了难得的人生机遇。”

——习近平

戚静华

竞技体育学院2020级本科生 钢架雪车运动员

党和国家对冰雪运动的关心和期待是中国冰雪健儿拼搏奋斗的不竭动力,我们会以积极的心态备战2022年北京冬奥会,分秒必争,稳扎稳打,精益求精,在世界竞技赛场为祖国赢得更多荣誉。

鲍振宇

竞技体育学院2020级本科生 雪橇运动员

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冬奥备战的高度重视,对冰雪运动发展的高度关心、关怀、关爱,让我更加坚定了雪橇项目成长发展的光明未来,增强了为国争光、勇创佳绩的信心。我会在后面的训练中,努力拼搏,坚持以每天都是奥运会的训练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冬奥赛道上滑出中国速度、世界速度。

刘鑫怡

竞技体育学院2020级本科生 雪橇运动员

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慰问,让我倍感荣幸和自豪,更深感肩负的责任使命重大。冰雪运动的辉煌未来,需要每名冰雪人用积极向上的态度和刻苦努力的训练来创造。因此,我们要坚定实现“办赛精彩、参赛出彩”的信心,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奋斗精神,为国家争光添彩,为建设体育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


1月19日下午


c7aa5448f2954dd1973a86d0a1906745.jpg

习近平在位于张家口赛区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看望慰问国家冬季两项、跳台滑雪队运动员、教练员和张家口赛区运行保障团队、建设者代表。


“大家都在为办好一届成功的冬奥盛会而努力,运动员在刻苦训练,建设单位和建设者、保障团队兢兢业业,成功打造了一批世界一流的精品工程,大家的奋斗精神、奉献精神令人感奋。”

——习近平

褚源蒙

竞技体育学院2017级本科生 冬季两项运动员

习近平总书记不远千里来观看我们的备战训练,使我心潮澎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更是让我倍受启发,更加坚定了自己努力训练、奋力拼搏的决心。随着冬奥会举办临近,备战任务日益紧迫,我会以必胜的信念和决心面对每一天,注重每个细节,苦练每个动作。我坚信,只要不断付出努力,一定离实现梦想越来越近!

冬奥筹办工作的台前幕后,处处可见北体师生的身影。发挥学科人才优势,依托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项目,强化科技创新,提升自主研发能力;发挥科研平台、智库作用,围绕冬奥筹办备战,提供卓有成效的科研攻关、科技保障和资政服务;积极投身冬奥场馆运行、赛事组织及冬奥文化宣传等志愿服务,推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愿景一步步走向现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学校2016级研究生冠军班全体学生回信中的谆谆教诲犹在耳边,北体师生将以“使命在肩、奋斗有我”的时代精神,带头拼、加油干,在冬奥筹办的稳步推进和体育强国建设的伟大征程中接续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