苟仲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新时代中国奥林匹克运动深入发展

40年前的今天,对中国体育史和国际奥林匹克史来说,都是载入史册的重要日子。1979年10月25日,国际奥委会在日本名古屋通过决议,恢复了中国在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合法权利,开启了中国全面走向国际体育舞台的历史进程。

40年来,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取得了辉煌成就,在促进中国体育事业和经济社会进步的同时,也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40年后的今天,我们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对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挖掘奥林匹克运动综合价值,深入推进新时代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更好完成体育领域三大任务,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建设,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意义。

一、回顾历程、不忘初心

新中国成立之初,世界处于冷战格局,美西方对我采取孤立封锁政策。由于时任国际奥委会领导人搞“两个中国”,中国奥委会于1958年被迫中断了与国际奥委会的关系。上世纪70年代,随着我国恢复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国际形势发生了于我有利的深刻变化。我们抓住时机,开始了恢复我在国际奥委会合法权利的斗争。起初,我们争取按照联合国模式解决我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权利问题。但历经多年,难有突破。因为国际体育界的大多数人认为,国际奥委会不同于联合国,在支持恢复我合法权利的同时,希望台湾青年仍有机会参与奥林匹克运动。

1978年底,我国吹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1979年元旦,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告台湾同胞书》,提出尊重台湾现状、和平统一祖国的大政方针。在此背景下,体育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创造性地提出了在恢复我合法权利的同时,允许台湾在改名、改旗、改歌的前提下继续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三改方案”,并最终得到中央批准。此方案一经抛出,就赢得了国际体育界的积极反响。经过努力,1979年10月25日,在日本名古屋举行的国际奥委会执委会会议通过决议,恢复了中国奥委会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权利。同时,作为中国的地区性组织,会址设在台北的奥委会以中国台北的名义继续留在国际奥委会,但必须改旗、改歌、改徽。国际奥委会解决两岸问题的做法,被称为“奥运模式”,为国际体育界广泛接受和效仿。“奥运模式”的创立,是我国改革开放的一个标志性成果,是邓小平同志“一国两制”伟大构想在体育领域的成功实践,不仅打开了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的大门,也打破了海峡两岸数十年互相隔绝、不相往来的僵局。随后,我们按照“奥运模式”陆续解决了相关国际体育组织的席位问题,中国体育开始全面走向国际体育舞台,中国奥林匹克运动不断开创崭新局面。

40年来,我国在国际体坛勇攀高峰,中华民族扬眉吐气。在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后,1980年我国首次派团参加了冬季奥运会。1984年我国首次派团参加夏季奥运会,并取得了位居金牌榜第四的优异成绩,许海峰手起枪落,实现了中国奥运史上金牌“零”的突破。从此,中国体育健儿在国际赛场上屡创佳绩。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代表团位列金牌榜第一、奖牌榜第二,取得重大历史性突破。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2010年温哥华冬奥会,中国代表团以5枚金牌11枚奖牌创造冬奥会历史最好成绩。在亚洲,从1982年新德里第九届亚运会开始,我们连续10次蝉联亚运会金牌榜首位,彻底抛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成为世界体育大国,并努力向体育强国迈进。中国体育健儿在奥运赛场上争金夺银,向世人展示了良好风貌和崭新形象,为祖国人民赢得了巨大荣誉,为中华民族提供了凝心聚气的强大精神力量。

40年来,我们积极参与国际体育事务,展示国家形象和大国担当。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以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奥林匹克事务,坚定支持奥林匹克运动发展,日益走近世界体育舞台的中央。40年来,我国先后举办了奥运会、青奥会、亚运会等大型综合性国际体育赛事13次,还举办了为数众多的世界单项体育赛事,促进了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合作,为世界奥林匹克运动贡献了中国力量。“开放的中国盼奥运”。“无与伦比”的2008年北京奥运会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百年期盼,履行了中国对国际社会的郑重承诺,赢得了国际社会高度评价,被载入中国体育发展和奥林匹克运动的史册。2015年7月31日,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下,北京成功获得2022年冬奥会举办权,成为世界上唯一既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又将举办冬季奥运会的“双奥”城市,并将以“精彩、非凡、卓越”的坚定承诺向世界展示一个更加开放、自信、从容的中国。与此同时,我国在国际体育界的影响、地位和作用日益巩固,截至2019年7月,共有320人在137个国际体育组织中担任474个职务,先后有46人获得奥林匹克勋章。

40年来,我们坚持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推动奥林匹克运动扎根中华大地。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同时,我们大力普及奥林匹克运动,深入宣传奥林匹克“重在参与”以及通过体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和谐的理念。特别是利用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2014年南京青奥会以及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契机,广泛开展“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等大型群众性体育活动,不仅烘托了奥运氛围,宣传了奥林匹克精神,还带动了全民健身活动,推动奥林匹克理念和全民健身意识落地生根,深刻改变了亿万民众的生活方式。为纪念北京奥运会成功举办,经国务院批准,自2009年起,将每年的8月8日作为全民健身日。在筹备北京2022年冬奥会过程中,围绕“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群众性冰雪运动广泛开展,赛事活动不断丰富,场地设施不断健全,更好满足了人民群众多样化健身需求。

二、总结经验、启示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回顾历史,不是为了从成功中寻求慰藉,更不是为了躺在功劳簿上、为回避今天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寻找借口,而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回顾中国奥林匹克重返历程和发展成就,我们从中可以得到以下几方面经验启示。

一是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纵观新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史,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就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紧密配合国家外交工作大局。新中国成立之初,以争取国际社会承认为目标,我们积极与国际奥委会取得联系,派团参加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让五星红旗首次升起在奥运赛场,向世界宣传了新中国。1958年,为维护国家核心利益,我们中断了与国际奥委会的关系,并按照“一边倒”和另起炉灶的外交方针,积极开展与前苏联等社会主义国家和第三世界国家体育交往。1979年,在改革开放和对台工作新思想的大背景下,体育界提出“三改方案”,恢复了中国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权利,开启了中国体育全面走向国际舞台的进程。此后,配合改革开放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需要,我们积极参加国际大赛并屡创佳绩,成功申办举办奥运会、亚运会等重大赛事,点燃了国人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增强了国家影响力和软实力,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营造了良好外部环境。

二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奥运模式”的创立,从根本上讲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结果。恢复我在国际奥委会合法权利的关键障碍是台湾问题。1979年以前,我们一直坚持按照联合国模式恢复我合法权利。尽管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但始终难以得到国际体育界大多数人的理解支持。

1979年以后,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和《告台湾同胞书》启示下,体育界认真总结经验,坚持实事求是,大胆解放思想,提出了既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又顾及台湾运动员权益的“三改方案”。该方案一度引发我内部激烈争论,最终由邓小平同志亲自拍板定案,成就了体育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一段佳话。

三是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与时俱进。应该说,中国重返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归功于我国实行改革开放,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取得辉煌成就,得益于改革开放所带来的无限活力和巨大动力。伴随着改革开放进程,我国体育全面走向世界,全面参与奥林匹克事务,既推动了体育事业和经济社会进步,也为改革开放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和良好外部条件。

40年来,国际奥委会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也历经数次重大变革。特别是巴赫就任主席以来,先后推出《奥林匹克2020议程》和《新规范》等重大改革举措,引领奥林匹克运动新发展。对此,我们积极顺应变革,准确把握趋势,推动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因时而变、与时俱进。

四是必须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国重返奥林匹克大家庭的历程也是一段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历史。新中国成立初期,我们坚决捍卫一个中国原则,不惜中断与国际奥委会的关系。此后,面对国际体育组织封锁,我们另起炉灶,创办新兴力量运动会,与反华势力相抗衡。而“奥运模式”的创立,充分体现了我原则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是敢于斗争和善于斗争的有机结合。

40年来,在参与奥林匹克运动过程中,我们继续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精神,坚持有理有利有节原则,妥善应对各类复杂敏感问题,维护了国家核心利益和体育发展利益。

三、牢记使命、昂扬奋进

当前,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处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中国奥林匹克运动走过了千山万水,仍需要跋山涉水。面临新挑战新使命,我们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把握历史趋势,找准自身定位,进一步挖掘奥林匹克价值作用,推动奥林匹克运动更好、更快、更高、更强发展。

一是要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谋划推动中国奥林匹克运动。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奥林匹克运动在促进经济社会进步和世界和平发展方面的重要作用。他强调,中国政府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重视发展体育事业,重视奥林匹克运动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我们要认真领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认识挖掘奥林匹克运动综合价值,谋划推动奥林匹克运动深入发展。要站在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精神力量的高度,践行“更快、更高、更强”的奥林匹克格言,弘扬中华体育精神,提升竞技运动水平和为国争光能力,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向心力、自信心。要站在落实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的高度,大力普及奥林匹克运动,宣传“重在参与”精神,推动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以筹办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落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要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发挥奥林匹克在促进世界和平、坚持公平正义、推动交流互鉴、拉动经济增长、倡导绿色环保方面的综合价值和独特作用,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应有贡献。要站在维护国家核心利益和国家形象的高度,针对“台独”“港独”“疆独”“藏独”等敌对势力的滋扰,坚持斗争精神,做到有理有利有节。要坚持对兴奋剂“零容忍”“零出现”,倡导“拿一个奥林匹克精神的金牌”“拿一个遵纪守法的金牌”“拿一个干净的金牌”,切实采取措施捍卫纯洁体育。要站在增强文化自信和提高文化软实力的高度,大力推动中华传统体育项目走出去,积极争取武术和龙舟项目入奥。

二是要坚持改革创新引领,为中国奥林匹克运动注入活力和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奥运模式”的创立是体育界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成果。40年来我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发展成就也是改革开放成就的缩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形势和新使命,我们要坚持解放思想、大胆创新,通过改革创新推动我国奥林匹克运动迸发出勃勃生机,汇聚起磅礴力量。要坚持问题导向,加强顶层设计,深化管理体制改革,克服长期制约我国奥林匹克事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要准确把握世界体育发展趋势,主动顺应国际奥林匹克改革走向,推动我国体育事业和奥林匹克运动与时俱进、趋利避害。要按照中央政策要求,结合体育工作实际,认真研究、稳步推进全国性单项体育协会脱钩改革。要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向社会和市场释放更多资源,积极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奥林匹克事业,提高我国奥林匹克事业的社会化水平。

三是要着眼体育强国目标,深入推进中国奥林匹克运动发展。体育强国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方面,是新时代我国体育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是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使命。当前,我们正处在建设体育强国的关键阶段和备战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卡塔尔世界杯预选赛的重要时期。我们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完成好三大攻坚任务,贯彻好《体育强国建设纲要》,在新的历史进程中体现体育界的责任担当。

要大力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弘扬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新时代女排精神,坚持举国体制和市场机制相结合,更好发挥举国体制作用,把竞技体育搞得更好、更快、更高、更强,提高为国争光能力。要围绕三大任务,坚持问题导向,把训练、竞赛、管理和保障各方面工作做细做实做足,为祖国争光,为民族添彩,为社会提供强大正能量。要把体育健身同人民健康结合起来,把追求卓越同重在参与结合起来,坚持全民健身与奥运同行,利用北京冬奥会契机,加大冬季运动普及力度,落实“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推进全民健身国家战略,不断提高人民健康水平。要利用北京冬奥会的拉动作用,加快冰雪产业发展,激发市场活力,提升体育消费,推动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要通过筹备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等重大赛事,巩固发展与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等国际组织的友好关系,引导其在规则制定、资源分配、赛事筹办等方面形成于我有利的局面,扩大我在国际体坛的影响力和话语权,为建设体育强国创造良好外部环境。

40年的实践证明,中国需要奥林匹克,奥林匹克更需要中国。面临新时代、新使命、新征程,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走中国特色奥林匹克发展道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新时代奥林匹克运动深入发展,为建设体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